Wintermute

冬寂,暂拒交友。
抑郁起伏波动中。
会爽各种CB,但就是不会搞黄色。
讨厌活着,今天怎么还没死。
与父母的关系差到马里亚纳海沟里。
有继国缘一请务必分享给我看看,好人一生平安。

—— 写手二十题

瞎填着玩儿吧,好有意思啊。

虽然我真的很菜。
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)

冬寂。

单纯为了好听。两年前在《神经漫游者》中看到的这个名字,久久不能忘。

是一个AI。WINTERMUTE,寒冷而沉寂。希望杀死自己,希望与另一个人格融合,希望得到一个钥匙。它就是网络本身。


0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“想继续写下去”的动机是什么?

六年级吧?真正开始写点东西就是初一,接触到网络以后。

中间我断过一两年,高一开始到了新的环境才动笔。以前一直是原创,后来发现了CP的美好,开始疯狂写同人。

他们就是我写下去的动力。想用文字表达一些东西。一些我喜欢的,我渴望的,我爱的,我讨厌的,我的观点,我的内心。说到底,我在拿他们的壳子来表现自己。
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我有文风吗?其实大概就是不好好讲故事吧。

曾经有人说我的文风是冷静的,冷到冷酷……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如果真能是那样就好了。高高在上俯视众生,没有感情的观察者姿态,描摹世间百态众生,我再喜欢不过了。

只是我还差得远罢了。
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啊 以前的文字都找不到了……不过好像差不多。
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冷静的,平淡但不凡的,简洁的,悲剧性,戏剧性,绝望感,一切都是正常里透出的诡异,就像乌托邦。慢慢往绝望往深渊坠落的故事。
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写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键盘/笔杆都要爆炸了)

心理活动?

但好像都不是很有冲动去写。都很慢,很拖,很没效率。

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最擅长写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故事剧情。我只会讲废话。


0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长时间?

一千多字大概就是八九个小时。我睡眠习惯比较奇特,大概晚上八九点钟开始写,又磨又拖分心又咕基本早上三四点甚至四五点才能写完。
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能拖多久就拖多久。咕咕咕——
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听歌吧。或者疯狂熬夜。

生物钟会乱,BGM会影响灵感。


11.是写字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MacBook,Pages。真的非常好用。我吹。

还有脑袋。

极少数情况写手稿就用草稿本或者笔记纸,玻璃笔蘸墨水或者LAMYSafari,或者Pilot的铅笔。

铅笔写着写着就会开始摸鱼。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不写草稿,随心瞎搞。


13.喜欢些什么样的题材?

科幻。现代。总裁狗血也喜欢【?】那种专业知识过硬的都看着很爽
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文写手或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你的文风吗?

我疯狂推若泽·萨拉马戈。

他是神。

在努力向他学习。太强了。盗取神的身份来篡改世界的规则,借此嘲讽人类的僵硬。他是窃贼,是伪神,是冷酷的旁观者。我花式吹他。

圈内也有几个太太非常厉害,表白一下。不提名字了,丢脸。

其他就科幻圈子里的几位……阿瑟·克拉克。菲利普·P·迪克,威廉·吉布森。
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成为职业作家,或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曾经有,我的老师也想过。

可惜我其实是个废物。
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吗?

和同学合写【当然是烂尾了的】小说,和文手舍友一起唠嗑,患病期间的几万字自我批判……


17.那么,你喜欢写作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大概算不上很热衷。就是有想说的,写出来。不然我不会碰。没有灵感就不写。我更喜欢瞎逼逼……我想当瞎逼逼博主……
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没有吧。我那么菜,每一个故事都是想写写不出那种感觉。
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不是很喜欢。我想要萨拉马戈的文风,冷静如解剖刀。
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算了吧,太打扰了。也不认识几个文手太太。




叨逼叨真开心啊……顺便,有没有人和我瞎唠嗑鸭?我很好说话的。


评论
返回顶部
©Wintermute | Powered by LOFTER